close

前日,與周前副局長一同用餐,聊登山之趣,聽聞雪山登頂之困難及路程艱辛,激起一絲興趣,區區什麼沒有,膽最大,心臟最大顆。

  研究嘉義縣山協本季行程,發現有雪山主、東峰之旅,於檢視個人休假剩餘天數後,決心報名,一旦報名,便開始期待。

  天氣一天一天轉涼,直至及將出發前晚,寒流來襲,氣象局亦發布低溫特報及全台各地之降雨機率。

「北部及東部山區有短暫陣雨」新聞氣象主播如此播報,「請要出遊的民眾注意保暖及防寒。」他又加上一句。

  我看了看正在準備的行李,默默的塞了一件兩截式雨衣進去,然後發現很重。

 

「要出發了。」

 

  寒夜中,一群山友在山協門口集合,將又大又重的登山背包往小巴的後車廂內塞塞擠擠,一番努力之後終於達成目的,不大的後車廂成為山崩的第一候選項目。因為我到達的慢,所以撿到了一個靠窗的位子,雖然天色昏暗沒有機會看風景,不過也算幸運了。

  經過一番折騰,撇去迷路、問路、走過頭迴轉這些令人無言的插曲,一行終也是平平安安到達離登山口不遠的武陵農場<
那時已是隔日的凌晨三點了,話不多說,馬上打開睡袋趕緊補眠。

  唉唉,睡袋買太好的缺點,我睡過頭了orz

  當我從溫暖的睡袋中探出頭來的時候,大家已經都梳洗完畢,手拿著碗盛著熱騰騰的早餐,看到我從車上衝了下來,一副剛睡醒的樣子,不禁都失笑了。

  還好我有受過專業的快速梳洗訓練,不到三分鐘,我也跟大家一樣:手裡捧著熱騰騰的早餐大口吃著補充必備的營養了。

 

「先到達:東峰」

 

  天氣不錯,雖然聽說會有寒流,但在這種高度的山上,零下3度和零下5度其實感覺不太的出來,真的,至少我就覺得都是一樣哭夭的冷。

  聽周副局長聊登雪山東峰之樂,在於登頂前有一段名為「哭坡」的直上陡坡,其勢之斗、路之難,令人走起來會想哭,以此為名。

  不過說實話,感覺不大。目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經驗,還是合歡群峰中的北峰到西峰那段「七上八下」,給我錢都不想再走一次。

 

  高山上的空氣較為稀薄,就算只是一般的行走,也是會喘的。登山到撞牆點的時候(喘的時候),好像就算怎麼大口大口的呼吸都覺得不夠,冰涼的空氣經由氣管、支氣管灌進肺部,但所提供的氧氣卻不夠維持細胞所需,而肺部猶如在水中一樣被壓迫著,擠壓著好像無法舒張,有時候無法繼續走不是因為身體疲累,而是因為供氧量不足。

    「爬山,可以慢,不可以停。」我覺得,登山,靠得其實是「毅力」,比體力我還差得遠呢!當然,要說毅力的話可能也不是那麼夠啦……說真的,到底是什麼原因,驅使登山者向前一步一步的邁開腳步?到底是哪裡來的動力,讓人可以將目光放在遙遠的峰頂?到底是怎麼樣的M性格,讓人可以這樣的自虐?

  明明一邊走一邊咒罵:「硍!給我錢都不會再來了!」或是「硍!被領隊給騙了,明明還有一大段,早知道在山腳泡泡麵吃午餐就好了,上來幹什麼!?」

  然後一旦踏足峰頂,飽覽眾山風景,眉宇間盡是自得神情,那顧盼帶著B機的臉色,只有登頂過的登山客才知道。

    在登上雪山東峰之前,先會經過一條岔路,往左是上東峰;往右則是前往「三六九山莊」的路,登上東峰後我們沒有停留太久,因為在山上多停留一分鐘就多冷上一分。匆匆的和我辛辛苦苦背上來的小北拍了合照、小北獨照、小北登頂照……後,終於依依不捨的和這美景道別,下山前往當天的落腳處休息。

    我喜歡在冬天登山,一是因為乾爽,二來是因為見雪的機率也大。有人說冬天爬山很冷,就我所知,其實在那麼高的山上,冬天和夏天的差別不到五度__零度和零下五度的差別。

一般的登山團從登山口進來,會先登雪山東峰,然後當晚住進「三六九山莊」隔天一早再凌晨登雪山看日出,而我們也不例外。

響導看天色不佳績雪漸深,再看看我們一群明顯沒啥準備的遊客型登山客,沒有冰爪也沒有其他設備,這種天氣要登頂實在有點拼,決定明天前進到黑森林看看即可,是否登頂則再考量。

    當天晚上氣溫又降了幾度,室外溫度日夜後約莫零下四至五度,室內溫度則再零度左右,不過大家抓緊時間還是在外頭遊蕩,和山莊主人聊天、拍夜景,晚點山莊主人吹起口琴唱起歌來,讓入夜的山區增添許多人聲。

    我冷的要死,八點多就鑽進睡袋準備過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咪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