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學生來說,放暑假最大的問題除了無聊以外
就是沒有錢了
沒錢的話就什麼事都甭說了
所以荷包空空的我也想試著掙錢來渡日子
上禮拜奶奶跟我說藩婆庄那裡有人死掉
今天要出山需要一個人手
如果我有空的話就過去幫忙
對方會意思意思包個紅包的

有空,有空,當然有空

所以今天我就客串了一上午的葬禮幫手
其實也沒幫到什麼忙
只是幫忙排個椅子、縫一下葬禮要用的麻布、遞幾張桌子……等等的

出山的整個流程差不多兩個小時
從早上七點到九點
九點上下師公(我外公)就會一邊念經一邊和死者的大兒子推著棺木離開
他們是要到嘉義的火葬場去
最近幾年越來越多人選擇火葬了
但燒之前的儀式還是得辦
這是免不了的
死者為大嘛

整個儀式說複雜倒不會
除了肅穆之外還讓人感受到鄉下人對於死亡的態度
死者的親人當然是一臉的哀戚
但旁輩或是遠一點的親戚感受就比較沒那麼強烈
或許是他們已經習慣了送親人離開這個人世

當大兒子捧著棺木離開的時候
走在最後面的有一個人手上抓著一隻鴨子
我好奇的問奶奶鴨子的作用
是用來吃嗎?
奶奶說這次是這戶人家在今年送走的第三個親人了
年初的時候死了一個
年中的時候村尾被電死了一個
所以這次要在棺木後面帶一隻鴨子
「壓煞」希望不要再來一次

當親人們都離開後
也是我和奶奶可以先走的時候了
負責念經的弟弟(他現在是候補師公,要見習)
還得跟著到火葬場去

奶奶一邊跟我騎著機車回到新港
一邊回頭跟我說(那時我們剛好經過送葬的隊伍)
人生就是這樣
兩個小時就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咪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