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習慣一個人看電影了。
會去看色.戒完全是為了捧李安的場,在看之前就有可能看不懂的心理準備,因為在看過斷背山之後我簡直是一整個霧煞煞,預計色.戒應該也會有同樣的結果。

簡單回憶一下內容吧,以下有地雷。

一群笨蛋大學生

四年前的六個笨蛋大學生,完全被一股不知道哪冒出來的愛國心給衝昏了頭,憑著熱血和意氣利用暑假的時間計畫暗殺他們口中的漢奸:易先生。
不只手法拙劣,女主角還因此犧牲了她所更珍貴的東西,一通電話卻換來功敗垂成。

當他們正準備連夜打包離開時,卻因為被威脅在一片混亂之後殺了人。這幕是這部電影讓我第一個有感覺的一幕。
當飾演鄺裕民的王力宏一刀刺下去的時候,他也正式和單純的熱血大學生劃清了界線。
但殺人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並不是白刀子進紅刀子出人就會死。
這時才發現人類的生命力真的很強,強到可以讓四個大學生(女同學們嚇呆了)一人桶個一刀還可以掙扎著走了許多步後才倒地。當時他們每個人的表情都不盡相同,是否還沈浸在殺了人的驚訝之中?那不正是你們所一直想要達成的目的嗎?為祖國殺一個漢奸,不是嗎?

但是犧牲的太多了。

六個笨蛋。


三年後,王佳芝出現在鏡頭之前,重回學校唸書讓鄺裕民又找上他,諷刺的是;這次的任務和三年前計畫幾乎一樣,色誘;然後暗殺。
三年前躲在他們身後的真正特工們現在終於現身,再次利用這群年輕人愛國和為祖國奉獻的熱情,來達成目的。
當時當他們六人在計畫暗殺易先生的時候,這群特工就已經在暗地裡監控,卻遲遲不肯介入,一直到他們功敗垂成之後才出現收拾殘局。

簡直是卑鄙到了極點,如果成功,那正好稱心如意。如果失敗,死的也是那些大學生。他們應該早就知道這些大學生的手法拙劣,成功的機會根本微乎極微。要不是靠王佳芝的演技,他們早就被識破了!
但那些特工們卻不阻止他們,沒有在他們鑄下大錯之前事先通知,連一點警告都沒有!

易先生

大時代下的平凡人,為了生存無所不用其極,可以殺害同胞取悅上級;換取更高的地位。
有錯嗎?對他來說,沒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但對其他人來說,他是漢奸的走狗,是被唾棄的對象。

王佳芝

好笨的女人,一個被愛情所限的女人都是笨的。
但是他和易先生之間的那種關係,是愛嗎?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當老易把一枚大的比瞳孔還大的鴿子蛋戒指送到一個女人面前的時候,終於讓她說出了:「快走!」兩個字

有人說,看電影之前覺得湯唯並不漂亮。但看完後卻覺得她其實美極了。
我卻是在看完之後發現她其實並不是以美貌吸引老易,而是她那集單純豔麗於一身矛盾,吸引了一個既空虛又寂寞除了自己不相信任何人的男子。

王佳芝並不漂亮,但她也沒有心機,她是真的將自己當成了「麥太太」,那個負責和他們接頭的特工如此說。

或許,如果王佳芝刻意的不去問易先生有關工作上的事;不問他去了那裡;不問他為什麼不讓她進去他辦公的地方等他;或是那晚只是站在門口兒不是推門進去的話,老易說不定早就起疑心了。
(其實他也的確有起疑心)

就是王佳芝的單純,讓她的魅力得以展現出來。

回頭說說兩人的相處

為了不讓我的心得有「預斷」的產生,所以我還刻意不去看別人寫的感想,但還是在無意間看到了一些。
有人說正因為人心是矛盾的,所以易先生既相信王佳芝,卻又刻意的試探。最後明明動了真情,卻還是簽下了槍決書。
人,是矛盾的,情感是複雜的。或許連易先生他自己,都拿不準他對這位麥太太的感情,到底是不是那個他一直不敢付出的感情:愛。

王佳芝他與鄺裕民之間的感情(太淡了,頂多只能算是大學生之間淡淡的曖昧而已),以及她和老易之間,除了肉體的激情外,愛情存不存在?
電影看完之後,我還是不敢說王佳芝是愛著易先生的,因為我覺得與其說是愛情,不如說是既矛盾又掙扎的情慾,掙扎在每次的肉體關係之中。
易不只要佔據她的肉體;連她的心、她最後的一道防線,都想鑽入。所以她一方面要承受肉體上情慾的放縱,一方面又要在精神層面建築一道防線,一道不能跨過的馬其諾防線。
可是這道防線在最後的一刻卻兵敗如山倒,瞬間崩塌潰提。

電影院裡的觀眾對易先生的水平式飛撲評價甚高,都給了滿分的10分。
但仔細想想,我卻覺得他那熟練的動作背後卻是令人深思。
要有多高的警備心才讓他可以這樣熟練的;以最快的速度離開可能至他於死地的地方?
要經歷多少次的暗殺事件讓他最後只好什麼都不想的以最快的速度-不顧形象的-逃命?
是不是當漢奸的代價就是隨時都會有人要暗殺你所以你連前一秒深情相望的人都可以不顧,轉身扭頭就跑,留下愣住的珠寶商和手上戴著一枚戒指的女人?

所以,大時代下的愛情不會有結果,王佳芝和鄺裕民兩個大學生之間不會有結果,麥太太和易默生兩人的愛情從一開始就是不對等的存在,雙方從來都沒有想要付出真心,卻在最後的一刻發現愛情的存在。

附帶一提,有評論說王佳芝後來沒有吞下毒藥是因為那個時候沒有白開水,這讓我笑了好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咪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